《天安门母亲网站》 > 天安门母亲的话

在全美学自联“六四”21周年烛光会上的讲话



 

丁子霖



 

 

亲爱的朋友们:你们好!


前些日子,陆文禾博士来电告知,近日全美学自联理事会通过了有关天安门母亲群体的决议。我听后十分感动。谢谢你们的信任和理解。


当时,即使我有千言万语,在被监听着的电话里,也无法尽情言说。我只能简单回复:“你们一如既往,我们也一如既往。”我相信他听懂了。


“一如既往”这四个字,沉甸甸的。它压在人的肩上,能把人的腰背压弯;压在人的心头,能使人喘不过气来。只有身在其境者才能真正体会到个中滋味。


然而,二十一年来,你们做到了。全美学自联做到了。在你们的努力下,许多同胞和关心中国命运的外国朋友们也做到了。这并非你们大家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,但出于人性的大爱,不管岁月多么无情,也无论世间多么冷酷,从二十一年前的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起,你们就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这份正义和良知。


人们不会忘记,受难者和受难亲属更不会忘记。


亡灵们正在另一个世界默默地注视着人世间所发生的一切。


我们这群年迈体衰的母亲们深知来日无多,但一息尚存也会“一如既往”地往前走。


记得二十一年前大屠杀过后不久,我曾对一位中共老人说过一句话:“‘六四’枪声,这场屠杀伤了三代中国人的心。”当时我正陷于极度的丧子之痛中,还未能认识到“六四”是一场制度性的悲剧。痛定思痛,现在回过头来看,岂止是伤了三代人。共产党的政权向来不是靠选票而是靠警察和谎言来维持的,二十一年前他们动用军队杀害了渴求自由、民主与人权的一代人;二十一年来,他们继续靠警察和谎言,堵住所有经历者、知情者的嘴,欺瞒80后、90后乃至此后的一代又一代青少年。这是犯罪啊!对人民、对历史所犯下的深重的罪孽。


一直以来你们和我们所做的一切,其意义就在于你们支持我们有尊严地活下去,作为历史的见证人,用真相去戳破谎言,努力使“六四”问题的公正解决成为中国社会和平转型的驱动力。


二十一年的时间不算短啦,但在历史的长河里,它毕竟是短暂的一瞬,尤其是民主与专制的博弈。人们的一切作为,都不会逃脱历史老人的审判。我们仍然坚信,历史是公正的,但需要假以时日。而未来总是属于那些坚持不懈的守望者。


丁子霖 2010.06.04